亮亮:张纯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日军侵华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馆”史实展接近出口的地方,十分欣慰地看见两张张纯如(Iris Chang)的放大相片。第一张是清新靓丽的她; 第二张是张纯如在1995年到南京,采访两名大屠杀生还者的合照。相片底下写着:“张纯如(1968-2004)美籍华裔作家,其撰写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在美国出版,引起国际社会对大屠杀历史的关注”。


张纯如是一个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女孩。她的父母1949年从中国大陆迁移到台湾,后来前往美国升学,双双成了大学教授。张纯如大学原本学理工,后来转读新闻系。她的第一本书《蚕丝》已经展现锋芒,书的主角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


张纯如在小时候,常常听父母提起外公外婆在南京大屠杀之前的逃难经历。1994年底,她在加州看了一个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展——一组血淋林的杀戮照片或许是出自当年日本侵华部队里的随军记者。那些让人不忍卒睹的画面,击中了她天生要为人伸张正义的个性,驱使她去揭开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