嬥淳:豆子店的 女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在一阵缤纷的颗粒中看见她,及肩的长发,弯腰,铺了粉的脸,桃红色的围裙与洋装,两颊的腮红,两旁巨型的透明塑料袋里收集了各类的豆子像是滚落的颜料,她则是在颜色颗粒中游走的人。小小的市集转角,相隔几个脚步就是落满血肉鳞甲的的沟渠,豆子店的生意谢绝油水腥味的造访,见她坚持用白色的三夹板隔出一方天地,铺满白炽灯光,永不凋谢的塑料向日葵下面,白铁的收银台上两只粉红色的软毛小熊,淡蓝色格子桌布,一看就是女孩的心思。


这样的一个女孩,人们却说从没有看过她笑,市集里多的是藏得起委屈的人,习惯用撕裂的声音笑,用倔强的表情哭,来来往往的情绪到了这里仿佛是被装进了一只玻璃罐子,再怎么激烈的晃荡,浮上来的,也只不过是一连串沉默着彼此簇拥的泡泡。想再聊些什么,也得等到下一个话题的碰撞。


豆子店的对面是她父亲开设的鸡肉摊,两个摊位共用一道走廊,父女两人大多时候也是各忙各的,生意逐渐好起来后也是各自请了一位帮手,豆子店的女儿闲下来时不免往父亲那处看,父亲早收档时,端了一杯咖啡窝在冰柜后面看报纸,眼角余光也总是停在女儿身上。彼此关心却很少有眼神的相对,是刻意切割还是各自表述?市集的两代人在气味的两端陈述自己的故事。市集是她的家,走道两边的摊子划分出属于不同世代对市集的诠释与想象,像是同一个屋檐下,蕴藏了不同故事的房间,家人与家人之间的爱与摩擦,互斥与互缠,细细碎碎的,沿着互通的沟渠悄悄地流动着,人群往来走过,却又毫不察觉,这纤细却又永远断不了的联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