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昨晚看了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最新的纪录片:“进来我的脑袋!”我认识他是通过1978年的电视喜剧Mork and Mindy,当时我就尊定他为心目中最伟大的笑匠了!在当年的电视界是极其少数,尤其是喜剧演员可以成功跨越到好莱坞!但是罗宾不但做到了,而且成绩斐然。他的电影作品多得令人咂舌:1980年的《加普的世界观》;1987的《早安,越南!》;1998的《美梦成真》和《心灵点滴》都是我反复看的经典。特别是后者,那些想从医的同学都应该看看Patch Adams这部片。但是我最最推崇的还是他本尊在1989演老师的《死亡诗社》(Dead Poet Society)。我被此片影响至深,说是一辈子也无夸大其词!


我用三个品来形容罗宾:人品,作品,毒品。他在台上独秀时,可以两小时不间断的狂飙,让台下的观众笑得不能自已。回到台后你可以看得出他整个人属于虚脱状态。他深信既然站在大众面前就是应该把自己奉献出去!他这种精神固然值得敬仰,可恨的是在庞大工作压力之下,罗宾受不了诱惑。海洛因、大麻一样不缺,唾手可得!美国社会永远少不了毒品的泛滥。许多名人从John Lennon 到 Steve Jobs都是在70年代大量吸食大麻这类的药物。他们的“天才”是否就归咎于这种与上天沟通的能力呢?


我觉得这也是导致他中年被忧郁症缠身的主要因素。毒品这种东西往往不是一下子让人致命,而是慢慢的腐蚀你的体力脑力。特别像罗宾这种脑筋急转弯的人,可以想象他这样一个“快脑”的人在得到了“帕金森氏症”后所必须面临的恐惧感吗!不单如此,他之后还患上了“路易氏体型失智症”。作为一个即兴演出的谐星,他必须无时无刻不对于周遭超级敏感,才能及时把所见所闻变成笑料。因此失智症就等于是老天爷给他人生开的最大一个玩笑!我认为他决定结束自己生命的主因并非忧郁,而是不想家人看到一个逐渐失去理智的自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