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在微信时代读小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一份杂志邀我写篇有关小说的文章。于是,我写了在微信时代读小说的意义。“微信”是中国民众最广泛使用的社交软件,在国外,则是其他类似功能的社交软件,例如 WhatsApp, Facebook, Instagram……因篇幅所限,只能和狮城读者分析以下几点。


微信时代意味着什么?我想是过量而疾速的信息流通和分享。微信圈里有数不清的热点、热文,于是很多人变成“信息转换器”,飞快地抓住一个东西,让它在眼睛和脑子里过一下,然后转发出去……太多的信息流经我们,只是,我们很难再去深刻感受、沉静思考。


信息疾速流动、让人目不暇接。我们沉溺在一个看似无所不知、实则充满遗忘的世界。新热点来了,旧事件马上从我们记忆里淡出。人们拼命刷屏,生活在对信息的攫取、遗忘、再攫取的怪圈里。而小说把短暂的、稍纵即逝的悲喜细节封存,对抗遗忘。小说不负责像新闻一样通知我们发生了什么,但它负责通过深刻的表达让我们记住发生过什么,为什么它会发生,它怎样作用于人并在他身上留下烙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