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水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在极度恶劣的情况下,可以382天不吃饭还不会丧命,但三几天没喝水就没法活命。水供,对我一介草民来说,是生命的源泉,我可以没有榴梿,没有鸡蛋,但不能没有水。我们一家四口节省用水,完全达不到弘一大师那样的环保:一盆水,先洗脸,才洗衣,再抹桌椅,最后拿去浇花。但我们家成员在用水时都清楚意识到:滴滴皆辛苦啊。记得曾有邻居“温馨提示”他的国人说:到新加坡咖啡店喝咖啡可要小心啊!他觉得很有幽默感,我却一点也笑不出来,我甚至感到悲伤。何止咖啡,大人先生听好,今天我们的啤酒也有用新生水酿制的!


幽默还是小事,作为小国,我们还长期活在邻国动不动就好像是手操生杀大权一般要把水供断掉的阴影中。幸好我们争气,多年来咬紧牙关,采用最尖端的科技,全方位开发食水资源,默默做好长期准备,以面对随时都会跳出来的梦魇。果不其然,最近这个话题又死灰复燃了。但令对方意想不到的是,我国并不再委婉于无理的欺负而勇毅地发出声音了!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说,新加坡坚守自力更生等价值观是重要的,以便建立强大、具韧性的国家。他以新加坡为水供所做的准备为例说:“新加坡永远不会缺水,会一直有水,也不会受任何要切断我们水供的人的威胁。”


副总理这几句铿锵有力的保证,令我心安,自豪,感动,激昂。没长期经历水供威胁的外国人,是不容易理解我们的忐忑心情的。你们可以说原本属于天地的那条河是你们的,没关系,有一天,当我们能低成本地全面把海水淡化,那一天不但你们的河会为河边的人民悲伤掉泪,你们更会望着我们那千秋万代都喝不完的海水,直流口水并涨红了眼睛!这些年我读新闻,总把各种有力量的话语,对应到自己的生命体验,缩小对应到我的个人感悟中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