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你的笑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电台有个节目叫《从沙滩回来》,似乎只在夏季黄昏播出,专诚陪伴晒了大半天太阳的弄潮儿驾车打道回府,一首接一首爵士歌曲,有些非常熟悉但歌者闻所未闻,有些刚刚相反,旋律从未听过可是演唱的化了灰也认得,夹在生疏和烂熟之间,奇峰突出乐趣无穷。这个下午去鸾河的摩里探尉少爷,回程车上传来《伊巴尼玛女郎》原唱者Astrud Gilberto的声音,节奏却并非想当然的巴沙露华,轻身如猫闪出倒背如流的《你的笑影》。珍贵的法语版,主持说只发行过四十五转黑胶,十几廿年前有一阵我孜孜不倦搜集了她一大堆激光碟,连和卓贝克(Chet Baker)双剑合璧的“Far Away”都找到,这一首确实只得英语版,法语版从未见过。唱的是什么听不清楚,非关来自巴西的俏丽小姐法语含含糊糊,而是英文原词太刻骨铭心:“你的笑影,在你离开之后,将为我每个梦填上颜色,照亮清晨。望进我的眼睛,我的爱人,你会看见,所有可爱的物事,你在我心目中所代表的……”


副题“Love Theme from The Sandpiper”,开宗明义为电影助阵,不可思议的是虽然副产品绕梁长达半世纪,载体却迟至两年前才终于得见。那部《潇湘云梦》非常反高潮,又粗又肥的伊莉莎白泰莱演波西米亚单亲妈妈,完全没有枉担“玉婆”虚名,李察波顿演为她意乱情迷的已婚校长,莎剧训练再森严,说服力也很薄弱,还要衬上查理士布朗臣这样与美貌背道而驰的绿叶,难怪好莱坞盛世濒临崩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