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芳:约会吴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多年来,曾经三游吴哥窟。 从柬埔寨和平复国后初次造访,步步为营以防踩到荒烟蔓草中埋藏的战后地雷,到三年前随心所欲四处闯荡,一次比一次有更多的感动和惊喜。


从旭日初升到日落黄昏,从黎明朦胧到夕阳无限,或和风细雨或暴雨狂风,或酷暑难耐烈日炙人,我的情绪也因所见所闻所感所悟而起伏不平。想到这吴哥古老文明从灿烂辉煌至衰败淹没的过程,它的子民所历经的悲欢岁月离乱辛酸,以及层层古迹从深山老林荒野尘土下被发现,我常常悲从中来,泪眼婆娑。


我们的亚洲文明馆和巴黎吉美博物馆联办的“吴哥—柬埔寨古圣城之探索”展览三个半月后已经结束。这几个月来,我也前后走访了三趟,乐此不彼。其中一次和朋友们参与了一项华语导览,获益匪浅。吴哥遗址所涵盖的印度教与佛教的神话传说、精神文明、历史及艺术资产,其纷繁丰富和多彩,真是使人受用不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