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蓟州独乐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不少地方撤县设区,蓟县现在改为天津蓟州区了。到了天津,心想,无论如何也要去蓟州朝拜一下独乐寺吧。梁思成先生曾说:“蓟县是一个山麓小城,净美可人的地方,使我联想到法国的村镇,宛如重游Fugere,Arles一般。”梁思成1932年4月第一次到蓟县,给他留下“净美可人”的印象,这个印象的形成除了当时的蓟县春光宜人之外,大概也与他内心喜悦的主观因素有关。为什么?因为他第一次古建筑田野调查就选择蓟县,而且“首战告捷”,发现独乐寺观音殿和山门为辽代建筑。并写下《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一文,这一年他31岁。


近来看梁思成的书,非常佩服他作为一介书生爬梁上檐、置危险于不顾的胆量和吃苦精神,读到“我的腿已有过厄运,所以可以不怕”一句,实在感动。他做到了《心经》里所说的“无挂碍故,无有恐怖”。


天津到冀州没有高铁,坐普速列车,需要两个半小时。满车津腔,喧如市集,百姓之乐,正大光明。车过宝坻时,想到蓟县之后,梁思成第二个实地考察的对象就是宝坻广济寺(西大寺),当他看到“三大士殿”时,断定也是辽代建筑。他写道:“在发现蓟县独乐寺几个月后,又得见一个辽构,实是一个奢侈的幸福。”遗憾的是,三大士殿四九年之后被毁。车过宝坻,也就没有下车的念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