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隆玉:同学

字体大小:

“同学”是一个充满感情的词汇,它意味着那个被称为同学的人,曾经在你人生的某一段时间,与你共同走过。俗话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很多同学一日同窗,终生为友。

不要以为“同学”只属于年轻人。近年来政府鼓励国人提升自己,为年长国人参加各种课程提供了大量津贴,有的课程甚至可以分文不付,这就为四五十岁甚至六七十岁的大叔大妈成为同学,并体验成为同学的快乐,提供了可能。

移居狮城22载,从未踏入职场,我从去年开始参加了两个课程,先是英语高级班,接下来是尚未结束的商业课程。两个课程均为每周两个晚上,每晚三个小时。中间半个小时休息时间,同学们三五成群,闲话家常。合得来的,从同学发展成为朋友;无话说的,大街上见了,也自有一份“同学”的亲切。

同学们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背景不同,但是来上课的目的却基本相同。一种是还在职场上奋斗的,希望提升自己,以获得更多升迁的机会;一种是退休人士,通过上课丰富自己的生活。跟传统意义上的“同学”相比,大叔大妈成为同学以后,少了竞争,多了互相关心。

我是商业课上英语最差和唯一没有职场经验的学生,坐在旁边的印度族的Shella成为我的英文老师,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一系列愚蠢的问题,诸如:这个缩写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怎么拼写?如果老师布置了很重要的作业,同学们担心我错过重要信息,会特地走过来问:“你懂了吗?”

一把年纪还来上课的,大多是热情开朗、友好开放的一群人,那些孤傲难搞的恐怕也不愿意体验这种集体生活。每个学习阶段结束后,大家聚餐拍照,嘻嘻哈哈,互相调侃,一片欢声笑语。

英语课的最后一天,来自香港的老大哥Sunny嘱咐我:“课程结束了,友谊不要结束。”他的意思是我这个班上最有闲的同学,应该担负起联络同学,召集同学聚会的“重任”。

我一直铭记在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