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结束与开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读过的小说不多,但有不少小说的开头让我印象深刻。最著名的是卡夫卡的《变形记》:“一天早晨,格里高尔· 萨姆沙从不安的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变成了一只巨大的甲虫。”最迷人的是杜拉斯的《情人》:“有一天,我已经老了。”最吸引我的是夏目漱石的《我是猫》:“我是猫,还没有名字。”但马尔克斯怎么说呢?他在《异乡客》的前言里说:“如果说我们不至于花一生的岁月再三改写这部长篇,实在是因为起始一本书固然需要严密精确,收尾时也少不了这个条件。”他自己的《爱在瘟疫蔓延时》就是一个漂亮的示范。普里莫·莱维的《周期表》以碳作结,竟然把一整部宇宙生命史浓缩在这个元素里。


在我的观影经验中,也有不少电影结局令我记得一辈子。最震撼的是《窃听风暴》,男主角经过书店时,发现剧作家出了新书,打开一看,赫然发现剧作家在扉页上向“HGW XX/7”致意。只有剧作家和男主角,以及我们观众,知道“HGW XX/7”是男主角当年为东德政府效劳的编号。这个收尾是一枚在你心中静静炸开的鱼雷,令人完全不能自己。最揪心的是《我是罗赛塔》,女主角对一切一切心灰意冷,试图自杀时却发现瓦斯筒已经用罄,只好爬起身来,继续背着生活重担苟活下去。最动人的是《还书童》,小男孩及时赶到,把他不小心带回家的作业簿还给坐他身边的同学,他怕同学没做功课会被老师处罚,所以通宵帮同学写好了作业,里头还夹着一朵小雏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