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洋咩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没有带字典出门,手头上又没有汉字手写板,“有边读边”这一招又不管用,要拼出这个“咩”字真的很有挑战性。咩是羊叫声,但广东话里的“羊咩”通常也指小羊。为什么突然会想到这个字呢?因为和姐姐谈话时说起了“羊咩屎”,听起来可有点儿不大卫生,不过“羊咩屎”可是我们童年时挺喜欢吃的一种零食呢!


零食“羊咩屎”是小小的直径一公分左右的颗粒,上面沾了一层白色的防潮粉末。把整粒放进嘴里,一咬下去,外甜内酸,想到就已经满嘴生津,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长大后才知道那其实是沾了甜粉的干制腌杨梅,不过近几十年来却再也没看到过了。那为什么它会有一个这样“不雅”的俗名呢?


有到过农场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各种家畜如牛、马、猪、狗的排泄物形形色色,就只有羊屎是小颗粒状的,涂上了白粉就和干制腌杨梅一模样了!又为什么羊粪这么特别呢?国大工作的朋友介绍我上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网站查询,据学者推论,远古时代的羊儿是高原动物,因高原水源缺乏,所以粪便是干干的颗粒状,也就这样一直遗传下来。大家不妨做个小实验,先吃两排巧克力和一公斤蔬菜但不喝水,上厕所时就会感受到学者的推论了(一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