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雁冰:《看画记: 女体与山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法国画家马蒂斯《披着披肩的女体》油画,1936年作。(互联网)
法国画家马蒂斯《披着披肩的女体》油画,1936年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当西方男性画家在绘画人体中像顽童一样满足自我欲望的时候,中国男性画家却用山水“移情养性”。


在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看到两幅法国画家马蒂斯的小幅油画。想起一年前在新西兰看到的那幅马蒂斯女体画……


我们站在马蒂斯的《披着披肩的女体》前方。画面不大,不到30公分。我们三个女子在21世纪看着这幅完成于1936年的作品,可以感受到这名男画家的“热情”。他绘画眼前这幅袖珍女体的热情。那些浑圆的、发亮的、隆起的……如何用色彩去突出他要的效果,我们完全可以想象马蒂斯作画时的投入和享受,甚至是快感。重点是肉体,不是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