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人生隐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当考试即将来临,外甥女总会咕唧老半天,抱怨时间不够用。这让我想到一则富有哲理的故事。生活中难免有诸多事务缠身,其中重大的事被比喻成大石块,轻琐的事则是较小的碎石、沙子和流动的水。而人生是一个容器,空间有限。因此,我们得学习如何区分事情的重要性,凡事都要有轻重缓急之别。正确的做法是先装进大石块,然后才让碎石、沙子和水落入大石头的缝隙里。若次序颠倒,先将碎石、沙子和水倒入容器,大石块就装不下了。


有一次外甥女考完试,我就拉她一起追看韩剧《看见味道的女孩》。刑警崔武恪因三年前一起杀人事件,失去了心爱的妹妹。虽然凶手最终落网了,但武恪表示自己并不因此而感到轻松。他的上司作此回应:“刑警就算是抓住了犯人,心里还是会留下阴影的。也就只能放在心底,然后投入到其他案件里去。”外甥女猛点头,然后转向我说,原来是这样啊!考试结束或完成繁冗的作业之后,她仍觉得心里的空间尚未填满,空虚大过成就感。然而,还来不及让心绪舒缓、沉淀下来,外甥女就得迎向接踵而来的下一个挑战了。


台湾作家刘梓洁在《愿》一文提到,她20多岁时在一家艺术品公司工作,一年之中要办好多次展览。她问最劳苦功高的女同事,做多了,是否会倍感疲乏。资深的同事认为她还是有成就感的,但过程中的疲累将之打平了。刘梓洁则想得比较悲观一点,思忖自己若是拿捏得不够好,就会让疲惫大于成就感。于是,刘梓洁“学着收煞力道,对于心爱之事之物,付出努力同时不要被负面情绪绊住,不要完成了心愿,然后只求解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