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蒂卡尔的日出

蒂卡尔是中南美洲保留得最为完好的玛雅古城。(作者提供)
蒂卡尔是中南美洲保留得最为完好的玛雅古城。(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个世界没有永恒,聪明的玛雅人必定也早清楚,因此算出了世纪末日,虽然一切并没如玛雅人预测的如期降临,但他们相信,毁灭之后就是重生,也必然相信沉到谷底后就会慢慢升起,这不是很励志吗?所以我决定到危地马拉的蒂卡尔(Tikal),这个玛雅文明最繁华和伟大的遗弃古都看看,或许会得到一些启发。

自公元前2600年兴起,并在3世纪至9世纪达到鼎盛时期,于16世纪西班牙入侵后,玛雅文明就慢慢退居幕后消失在丛林中。还好那些伟大的石头及堆叠起来的金字塔抵抗了莽莽丛林的吞噬,存活了下来,给后人留下了一些线索,找到了开启文明的钥匙。

伟大的古迹,需要让美丽的光线唤醒。因此我特意选择蒂卡尔日出游,凌晨五点摸黑进入园区,在幢幢的树影中匍匐前行,颇有几分探险的刺激感。漆黑的雨林里突然传来几声令人不寒而栗的吼声,此起彼落,似乎在警告我们的入侵,导游说,那是吼猴的声音,这种生活在南美洲的猴子能发出鬼哭神嚎的巨响,是陆地上叫声最响亮的动物,数公里都能听到其吼声。

我们攀上4号神殿,那是园区内的制高点,觅个绝佳的位置,调整好光圈,安顿好脚架,眼前重重的丛林间长出了一栋栋的金字塔,像是外星人停靠的坐骑,难怪《星球大战》要在此取景。我吃着带来的零食和水果,耐心的等待完美的日出。前几天来过的游客都看到了第一缕阳光镀在金字塔上的景观,因此今天可谓爆团,6点钟的金字塔上已经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但此时此刻也唯有等待。 到了七点钟,天色已经由浅紫过渡到鱼肚白,那些想象中的光线和美景,并没有如期赴约。太阳被埋在厚厚的云层里,导游说我们应该离开了。应该失望吗?不是没有失望的,但也就只能这样了。如果我早一天来,或晚一天到,结果或许就会不同。但生命之树不会结出如果, 旅途上的人生也是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