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建立新的平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云有好的开始就是成功了一半,起头起得差强人意,却未必表示接下来肯定会直插谷底,譬如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在香港的一台戏,以惊吓度爆棚的《屈原》打头阵,就没有顺理成章带领观众奔向失败,反而越演越精彩,第四晚压轴的《三看御妹》简直好看到教人舍不得离场,山长水远跑到屯门大会堂的原始埋怨一扫而空。张爱玲迷初闻戏码包括粽子之父传奇,宣传又大言不惭“《屈原》是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晚年得意之作”,加上团中有位尹派小生,自然以为这是苏青昔日为芳华越剧团编的一出,戏开演后才知道摆了乌龙:文绉绉左兮右兮上下求索之中,夹杂了数不尽的现代词汇,台上古装人不论朝秦还是暮楚,张开嘴巴“底线”“潜规”滚滚而来,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上海才女再摩登,也写不出21世纪初的都会文明。一波接一波的刺激,老戏迷完全吃不消,可恨缺乏戏里宋玉那样的俊俏好门生,植入New Balance球鞋广告规劝老朽“建立新的平衡”,只会像有冤无路诉的男主角,张开双臂疾呼“苍天啊”。


新编戏曲通常不伦不类,早已成为剧场常识,然而水平去到这个点,也真非常罕见,纵使演员手持梅花奖,也没有可能救市。其实有意重塑屈原大夫面貌,门路多的是,最方便莫如向盛传的hehe禁区进发,开拓他心中那座断背山,尤其既然已经请出宋玉,不善加利用多么可惜。这位中国俊男代表,应该是时下广受欢迎的壮哥,所谓“潘安眉目宋玉身材”,难怪眼界高的老师破例收在麾下,有助平衡贺尔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