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姜文也就 剩下周韵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邪不压正》结尾,彭于晏对着北平屋脊激情呼喊周韵扮演的角色:“巧——红——”,那一刻,作为被姜文定义为“太监”的影评人,心里倒晃过一丝小感动,这么多年了,姜文和周韵的感情还是那么好,自己给彭于晏当爹,老婆当彭于晏恋人,别说在娱乐圈了,在生态圈里都不多的。


可能也因为姜文和周韵感情好吧,这部电影洋溢着一种不愿正视自己的中年感,姜文、廖凡加上美国演员安地,都字正腔圆地搞笑,该露和不该露的屁股,一律露上,各种势力全部沾染一点,但好势力坏势力都显得动漫,美国人死得不惨,日本人死得滑稽,中国人也死得表情包,电影焦点是周韵,整部电影的节奏就是,呼啦一下,我们跟着彭于晏飞檐走壁去找周韵,呼啦回来,呼啦我们又跟着彭于晏脚踩屋顶去看周韵,所以,整体而言,这部电影算是相当合群的,姜文不再那么屌,15岁以下的当《奔跑吧哥哥》看,50岁以上的当《摔跤吧儿子》看,好色看许晴,纯情看周韵,前面半小时,还以为要看民国版《阳光灿烂的日子》,但是集中在彭于晏身上的各种线索,无论杀师父杀师娘杀未婚妻还是毁美国爸爸毁蓝爸爸,都没有产生真正有效的银幕驱力,家仇国恨都留在台词层面,就像彭于晏的屋顶裸奔,只在技术层面令人操心。


这么说吧,姜文过往岁月里的抱负在这个电影中,展现为一种中年世故,他攀附挪用的各种符号,包括北平大院、美国医院、日本庭院、朱元璋画像、民国军阀、七七事变,正史野史一锅煮,好像条条通向无限的历史隧道,但条条都是谜底跟谜面一样玲珑的政治假面,他过去的电影至少还有一个立场和站位,他现在更像屋顶上的电影诗∕商人,就像他讨好一个影评人来骂一溜影评人,他的态度似乎戏谑其实虚弱,他不敢在电影中硬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