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老爷的 四十年武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老爷者徐克也。不过徐克也不是他的本名,他的本名是徐文光。除了老爷,他另一个广为人知的绰号是徐老怪。听说他的家人、朋友、工作人员叫他老爷。部分影评人、网友在讨论他和他的作品时叫他徐老怪。最早叫他徐老怪的是黄霑。以作曲、填词闻名,并且多次与徐克合作的黄霑这么称呼他,听说是称许他是香港电影界的怪才。


徐老怪的怪,在于他总是能够在陈旧的影视类型中找到新的可能性,让观众一再期待他创造出来的惊喜和精彩。他常玩的影视类型是武侠。1978年徐克为香港佳艺电视拍了一套九集,改编自古龙小说《九月鹰飞》的武侠电视剧《金刀情俠》。由于他当时把电视剧当电影拍,在武侠类型中加入悬疑、奇情等元素,加上人物造型,摄影构图、剪接、特技,服装、美术等方面都高度讲究,作品推出后他一举成名,也因此有了拍电影的机会。第二年,他的电影处女作《蝶变》同样也是具悬疑、奇情色彩的武侠作品。虽然票房不理想,影评也两极化,却开启了香港新浪潮电影的序幕,也开始了他的电影创作生涯。


徐克是多产的电影导演。除了导演41部,还监制了21部电影。这21部由他监制的作品,虽然不由他执导演筒,可是都洋溢着浓浓的徐氏风格,印上了深深的徐克标记。而这63部电影中有23部是武侠片。换言之,截至目前为止,武侠电影占了他创作总量的三分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