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17

香港女歌手卢凯彤(Ellen)疑因躁郁症坠楼身亡。(档案照)
香港女歌手卢凯彤(Ellen)疑因躁郁症坠楼身亡。(档案照)

字体大小:

at17出道时我已暗暗佩服,但跟其音乐无关,当时的我已是38岁的老男人,不易懂得她们的青春情怀。

我敬佩的只是两位少女的无比勇气。一位15,一位19,闯荡江湖,以17为名为号,青春无敌,炫目耀眼,然而青春难留,一下子便将远离17,到时候,怎么办?会否被17名号困住而难以转型?会否因为先前公开炫耀青春而到了青春不再的时候更感难堪?

名号像容易识别的衣襟记号,让你在人群中跳脱显眼,却亦似孙悟空头上的圈圈,把你牢牢钉在原地,如何面对与回应,确实需要勇气和智慧。少女组合不可能永远是少女,当17已非17, 名号即成反讽,两位女子的漫漫长路注定有个大大的障碍必须度过。

幸好事实证明这只是老男人的过虑。两位少女成长得很好,也过渡得很顺,一路走来,无障无碍,由17而27, 既走出了共同的音乐道路,亦有各自的音乐探索,昔日的乐迷见证了她们的成长,新生的乐迷欣赏她们的演出,谁都没有理由再替她们感到担心。

是的,头上的天空不再17,但,这有什么关系呢?27的天空亦是天空,并且可能更为晴朗;甚而往后的28、29、30、31、32,以至其中一位的36,音乐天空的颜色依旧耀目,新旧乐迷继续为她们鼓掌,台上快乐,台下亢奋,是何等美好的共鸣共振。

万料不到,天有不测风云,暴雨说来就来。卢家小妹隆然一声从高处跃下,把音乐道路压碎了,也压垮了无数伴随其音乐成长的乐迷的心。原来生命的关卡跟17无关。原来不管任何年龄,在情绪疾病的困压下,在暗黑苍凉的扰攘里,皆可能有自觉过不了的沉重难关。旁人看她的天空明亮璀璨,在她自己眼内却是满目乌云,没有光线没有未来,唯有狠心弃绝始能脱身。于是,一咬牙,17是起点,32是终站,跟乐迷的15年音乐缘分于焉结束,没有人来得及把她喊住,她亦没给任何人来个鞠躬谢幕,堕地的那一道可怖的巨响便是她留给世界的最后一个音符 。轰。吉他断弦,却谱成了一阕哀绝的悲歌。

人在异域,大女孩闻知卢家小妹的不幸消息,哭得眼睛红肿。我问,这是你首回遭遇偶像离世?她点头。

我遂说,这便是你的首回无常领悟了,从它受记,希望你走得更为坚强。你毕竟也不再17,好自为之,你才不会辜负她留给你的音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