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刣猪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解释一下:“刣猪廊”,闽、潮方言,意思是宰猪的“厂”。“刣”(潮音tai5)字义是宰杀,“廊”(潮音long2)是沿用过去本地闽、潮方言惯常借用来代表“厂”义的汉字。潮方言中,“廊”字没有“厂”的义,音也不是“long2”。从何而来?潮汕方言专家有个说法:音、义皆来自泰国语Rongngān(工厂),是旅居泰国华侨回乡带回潮汕以至潮语通用的一例。就连“刣猪廊”也得有段历史渊源啊!


我在档案馆翻查惹兰勿刹路的历史资料,过程中无意间看到一张摄于1911年的旧建筑照片,注明是“屠宰场,惹兰勿刹,新加坡”。小时曾听大人提过“甘榜加卜刣猪廊”,长相如何不得而知。


我深深被照片中的建筑吸引,不看字注,单看建筑,绝对想象不到那是个屠宰场。从建筑外形可以看到,在机械通风与人工照明还未成为大建筑赖以解决采光与通风要求的必胜良方的时代,即使是一个单层单体、纯属实用性质的建筑,也见心思。高室内净空,撑高脊顶出风口,斜坡主屋面,高处开一列有顶天窗,低处有连贯人字顶遮雨回廊,山墙有牌坊形百叶窗户,严谨地几乎用尽所有美学基本——比例、对比、层次、平衡与协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