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沾死人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名厨侯布雄亲切好客,生前有很多本地好友。(吴庆康摄)
名厨侯布雄亲切好客,生前有很多本地好友。(吴庆康摄)

字体大小:

世界上获得最多米其林星星的法国传奇性名厨侯布雄(Joel Robuchon)逝世,社交媒体上好几天都是他的新闻。但最有趣的是,也有很多曾与侯布雄有过一面之缘的各界人士纷纷在社交媒体上上载与侯布雄的合照,哀悼之余,也展示自己有机会与名厨并肩留影的“庆幸”。


这很正常普通,我也经常这样做,这些年来因公因私有机会与不少社会名人接触,从政治人物到商界大亨到娱乐圈大小明星,当他们一个个因为各种不同原因归去,与这些名人的合照成了珍贵的回忆和纪念。当他们离开人世的消息传出,很自然就会去翻找旧照,在社交媒体用一张图片配上哀悼文字,显示自己和社交媒体的即时性,无可厚非。


我也与大厨侯布雄有过多次接触,要的话当然也可趁机沾他的光。但那几天的社交媒体像是侯布雄与大众的摄影展,个个都在第一时间找出/贴上与侯布雄的合照,当他的光彩被那么多人分享分散,不论出发点是什么,都已经显露不出哀悼的诚意,再沾也就没有意思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