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才:新西兰印象散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西兰海关审查之严格早有所闻,此次亲临其境有了确实的体会。值勤官员检查行李时严谨仔细,一丝不苟,对食物水果干粮之类也严加把关,毫不手软。只有涉足置身于这块土地后,才能对他们维护这片净土的执着与苦心,有所理解和认同。


新西兰过去也曾掀起淘金热潮,位于奥塔哥的箭镇保留了一个华人定居点,介绍了当初华工简陋的居住环境。早在1865年中国广东省一带的居民就漂洋过海来这里淘宝定居,随着人数与日俱增,各种利益冲突逐渐浮现,引来当地民众的怨愤和排挤,迫得当局在1881年大幅度调高入境费,以抑制外人的涌入。


最近10年新西兰全国房价涨幅超过50%,在奥克兰更是翻了一番,有人认为新一代的亚洲华人是始作俑者,政府已声言要立法禁止外国人购屋云云。历史总在不同的时空搬演相似的片段,其巧合雷同还真耐人寻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