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土油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游进槟榔屿小街上的一家老饼店,与久违的土油灯喜相逢。(作者提供)
游进槟榔屿小街上的一家老饼店,与久违的土油灯喜相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习惯电灯明火照耀的人们,夜里对着土油灯昏黄的暗光,心底会浮现魑魅魍魉出没的氛围。


时下流行的南洋风饮食店,喜欢在店里弄点老物件营造怀旧气氛,熨斗、收音机、美女月历牌什么的,偶尔加上一盏“土油灯”。土油灯,是物资落后年代的照明救星,那摇摆不定的一豆灯光,帮助人们在黑里应付生活,功德无量。习惯电灯明火照耀的人们,夜里对着土油灯昏黄的暗光,心底会浮现魑魅魍魉出没的氛围。


生活在市区的孩子,忆起童年时偶到三巴旺或裕廊山芭过夜便心有余悸。因为甘榜没有汽灯电灯,夜里虫鸣枭叫,阴森诡异,摇晃的土油灯带出鬼影幢幢的效果,想着便心里发毛,一身鸡皮疙瘩。凡事习惯就好。甘榜人从小赤脚走石子路就如履平地,夜路走多了就不必吹口哨。天生天养,乡下人都不怕黑,随遇而安,不琢磨年薪50万是否平庸之辈,大伙儿是一盏盏摇摆的豆光,聚亮了非凡之人的舞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