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赤道走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赤道走索》乃个人在1990年出版的诗集,书名出于我1985 年写四个段落的一首诗。时甫出校门,以狮岛为圆心,画半个圆周作周边国家旅行,热于探询祖先离乡漂泊同文同种的炎黄子孙。环顾区域,百年来备受战火和殖民蹂躏,落地根生的命运惨遇诸种不测。反观奋发狮城,兴荣底下掩护不了文化认同水域里的载浮载沉。


明白必须穿越根源,把繁杂简化,方能穿越偏见,认识己身。赤道是划分地球南北纬度的基线,是地球自转产生轨迹中周长最长的圆周线,我用文学想象把它实化成一条钢索,把位处赤道之上,北纬1.3521°的岛国,拟人化成一个走索者,西朝的身体,企图平衡自身,要走回太阳升起的方向。


诗书情牵,我第一次踏足中华文化的原生地是南方珠海,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澳门旅行社的特殊安排,不必盖章,溜至破落的乡镇,一些大红标语残余,十年惊心动魄之历史残影犹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