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查某也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土生土长的本地中年以上的华族人士,看到“查某”两字,十之八九会知道所指乃福建话(闽南语)里的女人、女性、妇女、妇人。在马来西亚以及在台湾亦然。


若勉强用英文字母拼写的话,“查某”读音近za bo。笔者未作考究,但从字面上看,“查”一字似乎没有女性或女人的意思,但福建话里的“bo”与母亲的“母”同音。(与此同时,“bo”(或潮州音的bou) 也有妻子或老婆的意思。听懂福建话或潮州话的会明白“伊是我的‘某’”这一句意即 “她是我老婆”。)


“查某”有时也会出现在本地讣告中,而“她”如是出现时往往不是名词而是名字;是的,一些年长女性的名字就是“查某”。建国一代的新加坡人对此不会感到陌生,也不会觉得惊奇。在过去重男轻女的社会里,一些家庭,即便是已有男孩子的,对女婴的诞生的冷反应往往轻易投射在他们为女婴所取的名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