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启基:付款方式

亚洲饮食小店,大多以客为尊,顾客所点食物未到,先让来宾尝吃点心压底后付钱。(互联网)
亚洲饮食小店,大多以客为尊,顾客所点食物未到,先让来宾尝吃点心压底后付钱。(互联网)

字体大小:

付款方式一直在改变。从现金到无现金,从刷卡到刷脸。是为众生相,全世界共同追求。

在一个商业化、产业化的时代,我们的生活,大多就是钱物左手进右手出,互动多年,也是凡我庶民多年来的共同消费模式。金钱决定了我们的生活素质,买东西、吃东西,哪样不涉及金钱交易?有钱是万福,无钱万万不可!

因此也发现,付款方式一直在改变。从现金到无现金,从刷卡到刷脸。是为众生相,全世界共同追求,而且非常强烈、牛逼。

有着这么多样化的改变,一方面当然是商业形式的提升改变;一方面是旅游业的盛况空前发展。大家正在寻求更加方便、更加安全的来往门道来交易买卖。手提现金巨款到处走的暴发土豪,已经少见。

最近因为有些国家不法商家的“抢钱行动”,漫天开价,就地还钱,常常有新闻上报。有碍国家、社会形象,政府须要规定:一切商品,必须明码标价。其实,包括法律、道德两全的新加坡,也有被天价货物吓到脸青唇白的事发生。

货币混乱的时代,中外皆有。用一大袋纸币买一样小东西,并非夸张。最近委内瑞拉货币形同废纸,钞票用秤称重,百斤只够买一条鱼。

日本著名漫画家长谷川町子的多格巨作就曾描述过:由于过去有段时期,物价不稳定,天天出入极大,有老迈欧巴桑到市场购买日常所需,被高涨物价吓晕倒地不起,必须马上由救护车载走急救。文字说明:“年纪太大,不能上市场。”真是地不分中外,时不分古今的市景笑与泪。现金有时会闹到“钱不值钱”。

付款方式变化的个人史,也很有趣。过去大家都穷而落后,能够身体健康、读书顺利,已经是上天保佑。

可贵的一点,一般小商小贩都采薄利多销,价格很少大上大下,也许是:大家都穷,价格太高,没人买得起、吃得起。

档口店面,价格写得明显突出的少见,大家都是口说就行,也没有闹过意见。后来情况有变,价格提高要上报,现在是不必上报也起价。有些商品,一碗面食,一起五六元,起得还毫无道理!

台南有些小食店,客人上门点餐,食物须要准备下锅,在等待的时候,只见店内的桌面上,早已摆放蒸笼点心小食,有甜有咸,香糕烧卖上桌。

不知道的人以为是误放。其实是店家的细心到位,食品是你的,也不是你的。店家说:“过后才算钱,吃掉的才付款。”

台湾有此饮食收费店家,无独有偶。早期新加坡也有此一“先消费后付钱”一景。记得当年的马林百列还没有填海,加东一家英文学校的前面有个小码头,码头的两旁沙滩有人做生意,卖咖啡茶水及沙爹,马来沙爹小贩是把一把沙爹放在你眼前,算钱时,是以桌面上吃完插枝小棒做准,旁边的海面经常有小棒漂浮,显然是食客的偷吃暗招出炉。奇哉怪也!从未出包,听闻什么宾主大演铁公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