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儿子赚钱老子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月参加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一个家族企业的论坛,邀请来的嘉宾除了学者,更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家族企业。让我惊艳的是新加坡的一些富二代,非常的积极阳光,很有自己的想法,不仅学识好,还颜值担当,一改过去那种家族企业落伍老土的形象。原来一直被人觉得后继无人的家族企业,开始有一部分萌出了新芽,培养出一批对未来有想法和担当力的新一代。几位来自美国的同事听了他们的分享,都表示出赞赏,这确实是展露了亚洲家族企业未来发展的潜力。


家族企业是一种经常被忽视的企业形态,可能是电视剧的夸大,过去的家族企业常被赋予许多负面的评价,比如争权夺利,经营保守,裙带关系等。但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其实家族企业在全球经济体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从社区夫妻店到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到大型上市公司。据全球家族企业研究所2017年数据显示,家族企业占据全球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二,对全球GDP贡献率达70%,其中不仅包括如沃尔玛、大众汽车、福特、西门子等在内的大型跨国公司,还有众多的百年家族企业。欧洲超过百年的家族企业有6000多家,美国有800多家,日本最多,有30000多家。这些家族企业经历了技术革新、产业变动的种种考验,至今仍屹立于财富的金字塔尖。


而在新兴市场,家族企业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新兴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中将有37%是家族企业。这是一股潜在的经济力量。所以近年来,对家族企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在08年的金融风暴以后,有些研究发现平时不怎么引人注目的家族企业,反而能咬紧牙关缩紧腰带熬过危机。大家开始对家族企业另眼相看,纷纷成立研究中心了解家族企业的优势。当然这些金主也是许多大学和社会机构希望巴结的对象,许多成功的家族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基金会从事慈善回馈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