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包

字体大小:

提起“包”这个字,你会联想到什么?

当然是可口的包子啦!包子在我回忆中占据了不小的空间。儿时,老爸常开车到东陵巴刹(约莫现在先得坊处)买包子。包子店开在路旁,不必下车买,只须把头稍微探出车窗外用广东话大声喊:“三叉四豆”,卖包子的就送来一纸袋装着的热腾腾的包子。“负责”喊的人,是当年的黄毛丫头,我。所以印象特深。

“三叉”,即是三个叉烧包;“四豆”,即是四个豆沙包。叉烧包两毛钱一个,豆沙包一毛钱一个,刚好凑成整数一块钱,不必找钱。多年后才知道那叫做“效率”,这是题外话。

还有莲蓉包。当年的莲蓉包有无数层薄薄的皮,中间爆开,像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蕾。在有闲情的年代,一层层皮剥着吃,叫情趣,不叫无效率。到了80年代,有新品种的包子,取名“叶子媚”包。此名取之于当年的波霸明星,那包子巨大得恐怖。物极必反,后来小巧的小笼包成了国人的最爱。

虽然爱吃包子,但有一首有关包子的歌曲,我们一家人一听到便转台。什么鬼歌呀,好唱不唱唱包子。由于转台,从来不知道其歌词,直到今天上网搜索,才知道原来还是徐小凤唱的嘢!

喂小孩子吃包子,喜欢对小孩子用重叠字的国人(比如,猫猫,狗狗,sheshe),无疑会说:“来,吃包包……”

今时今日,提到“包”字怎么会单纯地想到包子而不是包包——拿来用的包包,尤其是那400个名牌包包。有人会说,400个算什么呀,我国名媛有过之而无不及。

问题不是谁比谁多,而是有不少女人对包包的迷恋,简直到了疯狂、不理智的程度。近日去旅行,到了名牌直销商店,团中刚毕业未工作的少女也毫不手软地买了好几个包包。此风不可长呀!一个名牌包包的价格,可以换取几千万个包子,喂饱几千万户三餐不继的人家。况且,有些“物”,玩了不只丧志,还可断送(老公的)前程呀!女人们,请三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