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老字号的魅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于逸尧不愧饮食写作界性情中人,见到我在面簿张贴Paul Bocuse午饭图片,既不为难看的围墙尖叫,也不批评那几道惯见寻常的名菜,单单气定神闲称赞甜品碟子,“久违了的正确蛋糕上桌方式”,一语道破老字号不可取代的魅力。是的,现在一般餐馆不管背负多少米其林星星,都缺乏培养内功深厚侍应生能耐,麾下有个口若悬河而不硬销贵价货的酒师,已经算功德无量,懂得在客人面前调配糕饼的圣手几乎完全绝迹,压轴好戏大多数另找专人包办,铺陈得美轮美奂才端出厨房,旧时代矜贵的即席挥毫,年资较浅的食家恐怕做梦都想不到。这与服务员水流柴式转换有关,年轻人人望高处,视跳槽为往上爬必然途径,店主根本懒得训练他们一技之长,反正不出三几个月,归故里的归故里,赶科场的赶科场,不会有人死心塌地尽忠职守,何必那么傻传授秘笈,到头来得个空?


法国侍者原有渊源流长的“买围裙”传统,新丁立志入行,必须付出真金白银献给即将退休的老行尊,把他的制服买下来,并且虚心学习所有窍门。手工艺人一代一代把手教学徒的土法,当然老早被淘汰,专业学校理论上虽然比较科学,坏在学员品流混杂,学习过程囫囵吞枣,水准难免江河日下。濒临绝种的老派员工,亦只有保罗先生这种叱咤风云的厨坛盟主留得住吧,除了神乎其技的甜品侍应,处理招牌菜酥饼焗鱼的一位也令人叹为观止,三两下手势去皮拆骨,酥饼还要割切得漂漂亮亮装饰碟子,未曾下肚就已经连声喝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