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天涯孤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比起大作家芥川龙之介的《中国游记》,书生高仓正三的《苏州日记(1939-1941):揭开日本人的中国记忆》更耐人寻味,而且除了短期外出旅游,日记绝大部分书写苏州的日常生活,所记事项面面俱到,留下的很多文字细节,颇具史料价值,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老苏州见闻录。1939年9月30日这天的日记:“游狮子林时,在亭子里听他们哼哼昆曲,曲调优美,连一窍不通的我都感到十分有趣。”作者谦虚,实际上他非常喜爱昆曲、弹词、苏滩,到处收集购买戏曲唱片,称得上戏迷。他在日记和书信里还写下“苏州的街巷内不仅没有臭气,空气中还飘溢着桂花和白兰花的香味”;“熟白果炒得很香,街上经常听到‘五分洋钿廿二颗’的叫卖声”诸如此类的记载,具有地道的姑苏风情。


高仓正三大学毕业后在东京东方文化研究所工作,来苏州的目的是学习研究吴方言,所以日记里经常有访问书肆、图书馆、博物馆的记录,他还聘请了两位老师学习苏州话。不要被书中大量的“吃喝玩乐”记载所误导,他对本职工作的敬业仍然是排在首位的。高仓正三对中国现代作家如叶圣陶、沈从文、丰子恺等也非常关注,四处搜罗他们的书籍。


用现在的话来说,高仓正三是个真正的吃货,三天两头往松鹤楼跑,真可谓“不在松鹤楼,就在去松鹤楼的路上。”每次从上海、杭州办事或旅游回来,就直奔松鹤楼,发出“还是苏州菜好吃”这样的感叹。他记录了当时松鹤楼的一道名菜“砂锅瓯”,即把鸭、鸡、火腿和白菜等放到一只大砂锅里再熬上近两个小时。他提到老苏州菜还有脊脑汤、三丝汤、醉蟹、鲜塘蕈、炒蟹粉、腐乳肉等等。塘蕈是“一种从乡下挑出来卖的、像大株丛生口蘑那样的”鲜美菌类。“这里的端午节正如记载那样,洒雄黄酒,喝雄黄酒,又吃粽子等。茭白、杨梅和枇杷是时令蔬菜和水果。鲥鱼的味儿还挺可口。”看了这些,苏州风味,呼之欲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