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小贩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地小贩中心确实有特色,但也累积负面现象,例如乌鸦鸽子八哥放肆啄食残余食物。(作者提供)
本地小贩中心确实有特色,但也累积负面现象,例如乌鸦鸽子八哥放肆啄食残余食物。(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岁月又流逝半个世纪,小贩中心已施施然凝聚成人们情感的地标、盘根错节的精神共识。


第53届国庆欢腾声中,政府透露了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把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计划。消息出街之后,邻国有不平之鸣,数落新加坡缺乏真正原创美食,菜肴淡然无味,了无特色,根本不具申遗资格。这让人忆起若干年前,新马两地为了谁是鸡饭、肉骨茶的本宗而怼。噢,新马本是一体,像搅拌了的蛋浆,再也分不清蛋白与蛋黄。


有了不平之议,我找回报纸重读新闻内容,咀嚼“小贩文化”的定义。小贩的营生内容广泛,世界各地大城小乡,定点的、流动的、露天的、席地的、摆摊的、推车的小买卖经营者,都统称为小贩。这些卖衣卖鞋卖日用品等等物资的草根俗人,兜售的是五花八门的廉价物品,没有高档货。老祖宗从“以物易物”的“买卖”形式起步,进展到在路旁摆两串香蕉苦候金主现形的阶段,都是本小利薄的买卖,只能糊口度日。这普罗生态,至今仍然在地球大小角落生机勃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