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忠在:聊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聊斋,大名鼎鼎蒲松龄的灵异寓言,借助花妖狐魅和书生的恋爱故事,写出厉鬼害人的恐怖伎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60年代凤凰公司拍为电影的《画皮》,面貌恐怖的女鬼朱虹披上人皮,用美丽的假象蒙骗书生高远,目的是吞噬他,散场后我警惕自己,千万别被表象蒙骗,结果却一而再,再而三的中计,被吞噬到一干二净。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闻名于世,但我对他的身世一无所知,几年前香港无线拍摄电视剧《蒲松龄》,我由头追到尾,才知道蒲家售卖年画致富,家产引起兄弟争夺,贪官污吏也虎视耽耽,各方使出杀手锏,局面乱成一团,长子和贪官勾结,把父亲蒲槃和妾侍与弟弟蒲松龄赶出家门,安置在破旧的“聊斋”中,蒲松龄准备上京应试的同时,在聊斋创作厉鬼狐妖,在人间到处作孽的《聊斋志异》,寓言多达400多则,创作力真是丰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