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阅读的城市

字体大小:

八月的上海是书香弥漫的月份。一年一度的书香周于8月1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 除了主会场在上海展览中心外,全市各处还设有100个分会场。

初次读到新闻预告的时候,闪过脑际的问号是:现在网上购书那么方便快捷,满城都是美轮美奂的实体书店和近在咫尺的公共阅读设施,还需要去书展买书、看书吗?

根据发布的新闻说:今年展销的万余本书是经过大数据技术筛选,又经专家团队评定,既叫好又畅销的作品。七天的书展将有中国各地出版社首发新书500种,还有200余场的新书发表会、读者见面会等。这几个卖点让我对去书展有了兴致。

星期六的早晨,我从住家徒步走去展览馆。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上海的气温还是居高不下,让人汗流浃背。在这样的艳阳天,馆外竟然有一条长长的人龙。开馆的时间是9点正,时间未到,人们已经迫不及待。我先前的问号都变成了感叹号:这是一个阅读的城市!

虽然场外有搭建凉棚,购票区有喷雾降温装置,我想还是去夜间场会比较明智:没艳阳、人较少、门票半价。不料,周一晚上的夜间场还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当中以年轻人居多,也有不少带着小朋友的家长。在馆内可看到一张张年轻的,脸孔埋首于书堆中,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在这个数码时代,手中还握着纸质书本的年轻人实在难得一见。

当晚有一场关于《今日简史》的导读会。那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作。整个会场座无虚席,许多人得站着听。虽然这本书是关于人类命运的大议题,会场内不乏小学生。一位小男孩在坐着聆听的当儿也和主持人有一些现场互动。一个阅读的城市就会培养出具有人文

关怀、思辨能力的下一代。

今年书展的口号是“我爱读书、我爱生活“,这显示了主办单位鼓吹将阅读融入生活的理念。其实,阅读在上海已经是被高度重视和推广,这从星罗棋布的社区图书馆、书社,由废置的公共电话亭改装成的悦读书亭,地铁站内的阅读园地就可以看出来。

阅读虽然是个人嗜好,在很大程度上还体现出一个城市的人文状态和内涵。一个阅读的城市自有其迷人的魅力和风韵。

一个不阅读的城市又如何呢?建国53年后,新加坡得藉着饮食习惯来构建我们的独特性,小贩中心成了我们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项目。这就是不爱阅读、爱美食的岛国特色?想到这里,心就悲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