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起手无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红尘俗世令人缱绻纠结的事情何其多,我们繁杂的思绪剪不断,理还乱。不是才下了眉头,怎么就上了心头?世间诸事总是让我们身不由己地深陷其中,起手不回的能有几人?


外甥女和我下棋,唯恐一着不慎,就满盘皆输,因而每走一步之前,总要耗上一段不算短的时间,做一番周详的考虑。即便如此步步为营,外甥女还是偶尔一两次走了棋子之后突然反悔,嚷着要重来。我晓以大义,搬出了“观棋不语真君子,起手无回大丈夫”的礼节为由,斩钉截铁地否决了她的要求。外甥女不吃这一套,立即辩驳,她本来就不是大丈夫呢!


我想起求学时最怕做的是选择题。在我看来,每个选项都好像是正确的答案。犹豫许久,终于下定决心圈出一个选项,但来到下一题,我的心却还摆荡在上一题的选择上。左思右想之后,我又回到了上一题,把答案改了。当老师向我们一一解答题目时,我往往发现最初所做的选择才是正确的答案。因此我告诉自己,以后一旦做出了选择,就应该起手无回。可是,我总是说到,却做不到。我心痒痒,手也痒痒,还是把持不住地反反复复,无法做到起手不回的果决与洒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