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遇见海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伯利兹外海中遇见的海牛。(作者提供)
在伯利兹外海中遇见的海牛。(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库尔克岛是中美洲国家伯利兹海岸附近加勒比海中有名的海岛目的地,在岛上看够了日落,喝腻了鸡尾酒后,还能参加当地举办的出海一日游,不远处就是海洋国家公园。海底下的珊瑚龙宫,海龟鱼群悠游其中,海看似平静,其实斑斓喧闹都在水里。


开到海中央,船夫把船停下,一群群约两米长的白鳍鲨将我们重重包围,用期盼的眼神等待,这类鲨鱼是鲨鱼家族中的小绵羊,只对小鱼小虾感兴趣。导潜员丢下准备好的鱼食,海面上更为翻腾。对野生动物喂食会破坏动物的本性,但由于当地旅游业竞争激烈,为了满足游客的玩兴,这也已经成了当地的常见做法。


看完群鲨,我们在水中寻找海牛,虽然导潜员在行程前就不断给我们打预防针,说要看见海牛并不容易,一切得看运气。我虽然很渴望看见野生的海牛,但也知道一切不能强求,把看到当成是此次旅行的花红,没看见也不会那么失望。这超重的食草哺乳动物长得圆滚滚的,游起泳来慢条斯理,尽管周围上演着残酷的弱肉强食,却永远有种置身事外的淡定。海牛嗜草,加上举止慢吞吞的,因此俗称海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