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在岛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午八点抵达岛上,住一宿,第二天下午二点离岛,美均姐邀约我们11人在岛上逗留一天半。


很奇怪,“岛”,尤其是人烟稀少的荒岛,总给人异样的感觉,我看英格玛·伯格曼的电影《狼之时刻》和安东尼奥尼的《奇遇》,就会产生压抑、荒诞和虚无之感。好在,我们去的岛,不具备这种外部条件,而我们这群人也都是乐天派,懂得嘻嘻哈哈、“搞七搞八”过一生。


在岛上,我们的关键词就是:嘴。通过嘴,进行两种活动,一是吃吃喝喝,二是说说唱唱。进进出出,能量守恒。一行人中有书法家、音乐家、茶人、酒仙、企业家、科学家、媒体人,等等。大家“此刻”都以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在海边凉亭下摆起了龙门阵。音乐家谈到小泽征尔的指挥手势,观察到小泽征尔的每个手指都充满了音乐细胞,都在“跳动”,像指挥棒一样引领着乐队。音乐家的观察非常到位,启发了我对小泽征尔的认识。他还提到音乐术语rubato——很难用文字表达的音乐语言。我们就此发挥,一番演绎,不亦乐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