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钱钞的真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6月我携妻回上海参加大学入学4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入住酒店,柜台小姐要求预先付清所有天数的款项,外加1000元押金,我们支付现钱,不料遇到了麻烦:她把一叠100元人民币纸钞放进一台验钞机验收,三番五次卡壳,不得已,就分成几张放入,还是不行。她坚称不是机器老牙出错,而是有假钞。我们跟她解释,这些钱是在新加坡钱币兑换商那儿换的,出台前都已验证过(似乎新加坡兑换商使用的验钞机先进很多,验证过程顺畅),她听不进,干脆一张一张验,有的一张还反复验两三次,最后全数通过了。搞了近半个小时,天气不十分热,大堂里开着空调,但大家满头大汗,她是累的,我们是急的。


不由回想起几年前同样在上海遇到的一件更离谱的事:那天去一个便利店买牙膏,给收银小姐一张100元人民币,她照例要验收真伪。那家店小,没有验收机器,就用手工,真让我大开了眼界:她先是拇指食指并用,迅速搓捏钱钞纸面,判断纸张质量是否对头;然后把纸钞高举,在灯光下仰头查看水印和紫外辨伪标记。以上通过了,不算数,还有最后一招,将纸钞卷紧,像笔那样在柜台的一张白纸上使劲划一道,若在白纸上留有油墨印,收下,否则还是会拒收──我看到那张白纸上已有几十条微红的油墨印,像一场大型“化妆舞会”的卸妆纸。那收银员验证钱钞的操作手势快狠准,完成整个验收过程才五六秒的工夫,眼睛都不眨一眨。在美国电影里,这样的专门人才通常是要被联邦调查局招收去做特种工作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