嬥淳:音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学生们步出校园之后,一切都沉稳安静下来,U字形的教学楼躺在午后蒸散的水汽中像极了一把巨大的音叉,她站在回廊的栏杆旁,静静看学校后山上,蓊郁的热带雨林,雨林深处,不时蹿升的青烟,机械怪手闷闷地吼。


日子像是被人拈过,再拈过的白色棉线。不过是下午两点,在雨林的绿意面前,她已感到十分疲惫,即便是早晨的那杯至今还在脑中躁动着的咖啡,也无法让她从紧凑的课时中苏醒过来。她想起数年前,在另一座岛屿,另一处山旁边的校园,山对面的教学楼围栏,下午两点,山涧里的蛙鸣声此起彼落,甚至狂躁。她从四小时连堂的上午苏醒来,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都留给山涧旁的图书馆,略带霉味的书库,她搬了书,抱着电脑在窗边的座位就坐,蛙鸣声中,字里行间,她在日渐崩坏的世界里敲打着,找到独属于自己的音调。


带着这般音调,她来到了这座岛屿,几经波折,即便很少离开学校,或教书,或读书,在不同的文本对不同城市的表述中,在她自己察觉之前,音调悄悄地变了。在这座岛,她尽其所能地仿制记忆中的场景,她收集咖啡,贪婪地翻阅杂志,踱步这座城仅存不多的书店,连用乡音说话都显得刻意;她也尝试躲在山边的图书馆,层层叠叠的书柜后面,曾经,随热带雨季倾泻而出的是对家国历史另一层面的表述,过去她所熟悉的文学批评理论全都在思维里拐了弯。在一次次变调的突袭中,她逐渐发现自己再也无法依循过去的音调行事,她必须强迫自己习惯这座岛屿行走的步伐。数年下来,她的生活像是被任意贴满便利贴的留言板,布满了旁人的语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