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长堤上的 “而立鼓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刚过去的8月,从新加坡经过长堤进入新山的车辆,都有机会和一幅草书“而立鼓舞”的大型海报打个照面。行笔流畅的四个字,右边“而立”宛若扎稳马步的鼓手,昂首顶天,鼓点蓄势待发;左边“鼓舞”则已人鼓旋动,声波若浪,流畅飞扬。“而立,鼓舞”乃新山第五届国际廿四节令鼓节的主题,是“三十而立,鼓舞天下”之缩写。四字草书出自新加坡多元艺术巨匠陈瑞献之手。这幅蓝调底色中暗蕴节气字眼的大海报,在左右“而立鼓舞”之间,有一凌空飞跃的节令鼓手,像惊雷乍响晴空,人化鼓声,冲向观者眼球。


实际上,长堤北岸这幅在户外巨人般LED广告屏上的鼓节海报,仅是一个起点。旅客通过新山关卡,在通关大廈内,也会遇上更多室内广告屏;过后车经市区黄亚福大街,街灯立柱上的电子屏,也都纷纷“而立鼓舞”恭候检阅,甚至市政局总部外墙的官方巨屏,也首次亮出民办鼓节的海报。总之,几乎新山市所有面向公众的LED屏幕,都在鼓声中高悬陈瑞献草法,为鼓节造势。


我与合创节令鼓的已故音乐家陈徽祟,因星洲日报花踪文学奖而与陈瑞献结缘。瑞献为“花踪”创作了奖座,我因受托策划与组织首届“花踪”颁奖礼,偶然写出《花踪之歌》,陈徽崇旋即将之谱为动人传唱的主题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