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我记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看过《巨齿鲨》的预告片之后,难得生起“我想看!”的念头。六岁那年被司匹堡的《大白鲨》吓到一个星期不敢单独冲凉,至今仍然不敢下海,对海底世界一点好奇都没有,这就是我所能够理解的“童年阴影”。连电视上的鲨鱼纪录片也不敢看,一看见就马上转台,看闷死人的连续剧。有鲨鱼出没的电影更是敬谢不敏,不过前年还是破例看了《绝鲨岛》(The Shallows),我发现自己老了,想象力没有那么丰富了,感受力也没有那么强了,记忆力也没有那么好了,如今回想起来已经不太记得剧情。


之所以想看这部《巨齿鲨》,可能是因为看到一条巨齿鲨血盆大口追杀一条大白鲨吧,接近一种报仇心理。哼,大白鲨也有今天!!!甚至动念带老妈子去观赏,而且一定要坐第一排,我要报仇,哈哈哈哈。当年老妈子一手牵我一手牵我哥哥去捧司匹堡的场,因为爆满,结果买了三张黄牛票,进到戏院才发现是第一排。老妈子以为我是当真的,马上就拒绝了,倒不是因为怕自己心脏病爆发,而是因为她认为好莱坞的大白鲨很假,她说:“有什么好怕的,都是假的。”1975年看完《大白鲨》出来,她也曾经说过同样一句话,我记得。


后来我一个人跑去捕猎巨齿鲨。不用跟《大白鲨》比,这部美中合资的大片甚至比不上《绝鲨岛》。整部电影都在炫耀两大强国多么强多么大多么先进多么有钱,这样的电影会好看到哪里去?结果就是大大地削弱了观众的想象力。有那么厉害的武器,就算是恐龙都没有在怕的,还怕你巨齿鲨?你看《大白鲨》里都是手无寸铁的人,司匹堡只需要让假鱼翅露出海面游来游去,就可以把我们吓破胆,《绝鲨岛》好看也是这个原因,这也就是为什么《大白鲨》是经典,但《绝齿鲨》不是,它只是一部好莱坞片,看过就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