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魔都一层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陆灏办《万象》的时候,经常约作者一起吃饭,我和黄昱宁就是在万象饭局上认识的。那时候,小黄算是最小字辈,虽然我也没比小黄大几岁,不过在万恶的青春期,差三岁几乎就是差一辈,所以那时在饭桌上,小黄一般笑眯眯吃笑眯眯点头,偶尔我怀着过来人的慈祥给她夹块鱼,她会大观园似的回敬我一块肉。


鱼一块肉一块地20年过去。20年,我长长短短地写了20年专栏,小黄却成为越来越长的斜杠青年,她现在的身份是:翻译家∕出版人∕评论家∕讲书人∕小说家。是的,她现在是上海滩最炙手可热的小说作家,刚刚亮相上海书展的《八部半》就是她的第一本小说集。


文坛大主教李敬泽在给《八部半》写的序里说,黄昱宁的所有小说,都起于一个诡诈的、疯狂的念头,一个奇迹般的偶遇,但是她具有中国小说家们普遍缺乏的禀赋,具有超强的、缜密的执行力,她能够精确地实现奇迹,把不可能做成绝对可能。因此大主教在她身上盖了印戳:女麦克尤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