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很高兴知道你很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电影开场是这样的:一个男人盯着个大肚腩,面无血色一如丧尸,在自然历史博物馆观赏动物标本,其中一个展示柜里,有只鸽子栖息在枯枝上,男人草草看了一眼,便尾随站在一旁等得有点不耐烦的女人离开。然后片名才打出来:《鸽子坐在枝头沉思存在》(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ling on Existence)。


导演雷安德森(Roy Andersson)的图像风格只此一家,冷酷而抽离,镜头很长,而且一动不动,移动的是角色。角色都是普通人,演他们的也是普通人,从宜家或加油站找来的,不是大腹便便,就是老态龙钟,步履蹒跚,行动缓慢,讲对白像念台词,半死不活,令人担心他们随时随地都会暴毙,个个脸上又涂到白白的,给人一种在看丧尸片的错觉。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不过我更喜欢《二楼传来的歌声》(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千禧年在伦敦看了三次,现在差不多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一场戏,那是在地铁上,男主角灰头土脸的,其他乘客也了无生趣,突然大家齐声开口合唱一曲,当时我很感动,但说不上来为什么,现在好像有点懂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