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系列电影: 国定杀戮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系列电影一般以角色作为贯穿作品与作品之间的轴心。007系列的轴心是詹姆斯·邦德(也译占士邦)、《钢铁人》系列的轴心是东尼·史塔克而《加勒比海盗》系列的轴心是杰克·斯派罗船长。轴心的左右当然还有愿意为他出生入死的战友,为他望穿秋水的红颜知己,以及与他不共戴天可是到最后一定打不嬴他的对手。系列电影的轴心们大都是男性,因为这类电影说白了就是成年男性的童话故事。


和这些童话相比,《国定杀戮日》系列显得很特别。它不以角色,而以对美国未来的一个想象来作为贯穿所有作品的轴心。它想象美国建立了一个一年一度12个小时开放给平民以暴力来消解心中不满情绪的制度。在这12个小时内,除了某个级别以上的政府人员外,任何人被暴力相向,包括谋杀,都不算犯法,无需面对法律的制裁。此外,警察、消防和医护等公共服务在这12小时内也暂停执行。换句话说,社会在这12个小时完全进入弱肉强食、以暴易暴的状态。


这个系列的英文片名,同时也是电影中这12小时的暴力开放期都称为Purge。香港、台湾和本地院线译为《国定杀戮日》,而中国大陆则译为《人类清除计划》。这个系列的原名使用Purge一词有两层意思。首先是指政治上排除异己,在社会上清除无用之人的意思,其次是指参与者因杀戮而达到宗教上洗涤自身罪过的意思。就意义而言,港台新三地的翻译《国定杀戮日》并没有把这两层的意义表达出来,而是把这12小时所造成的杀戮当成重点突显出来。中国的《人类清除计划》相对而言较接近原意,可是不清楚底细的观众看了这样的片名,很可能会以为这是一部纪录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