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清丽女杀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约定俗成把Nico译妮歌,真怕读者以为我讲的是妮歌姞特曼(Nicole Kidman,也译妮可基曼),兜口兜面抢白“直呼其名,你跟她很熟吗”事小,糊糊涂涂将60年代安迪华荷的纽约工厂妺移植到澳洲事大。虽然模特儿出身的她也拍过电影,银色事业和汤姆大叔前妻没得比,不但从未登上影后宝座,光盘市场也难得找到踪影,一般人看过的不外费里尼的《露滴牡丹开》(也译《甜蜜生活》),惊鸿一瞥替甜美生活填上色彩。恕我极端性别政治不正确,她示范的不幸是“女人最怕嫁错郎”,与法国文艺支流导演Philippe Garrel双宿双栖的日子,顺理成章以灵感女神姿态在他那些小猫三四只的作品出现,相濡以沫如影随形当然令人羡慕,但吊儿郎当浮沉在缺乏健康发行网的实验电影里,可想半红不黑永不超生。不过颓废派掌门人应该不会介意,你要她装个峥嵘的鼻子饰演维珍妮亚胡尔芙,她宁愿勒紧肚皮单靠后花园的大麻度日。


数月前有部传记剧情片“Nico 1988”在巴黎公映,把心不定没有即时行动,结果一下子就不见了。实在不能想象哪个演员能够复制她的独特声线,德语口音浓度不对立刻变成滑稽版玛莲德烈治,喉底假如太过破锣,则有嘲弄晚年玛莉安菲芙(Marianne Faithfull)之嫌。讲开又讲,同期女歌手之中,唯一有资格和她相提并论的也只得菲芙,外貌各有各仙气逼人,但是天使面孔底下都有吓人一跳元素 :菲芙是连目不斜视的男同志也另眼相看的魔鬼身材,妮歌是完全与美少女卖相背道而驰的嗓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