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山竹的联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前一周我在台北,连续三日乌天暗地,超强台风“山竹”在菲律宾附近聚集能量,呼风唤雨往西移动,台湾各电视台气象报告,密集追踪台风脚步,并预测上周六可能扫过台湾,我在台风抵达之前的三天离境,风的足迹仍在远处。


回国之后,从媒体上陆续获悉,“山竹”级别最高时,达到近年罕见的十七级,风眼范围广阔,所经之处疯狂肆虐,在菲律宾引发大暴雨和山洪,导致山体滑坡,山泥摧村毁房,夺走数十条人命,接着香港和广东也先后遭殃。宝岛这回万幸,只被风尾轻轻掠过。


尽管东亚国家地区的人民,对于台风并不陌生,超厉害的“山竹”,还是让灾区居民,彻底丢下往日的从容和淡定,生活步伐像粤语说的“乱晒了笼”(乱了套)。人类自大惯了,当大自然真正发起威来,一下子便戳破“人定胜天”的谎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