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纯如:战地往返 不言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相识那年,我读中三,她上中一,虽不同校,却同样腼腆内向;上了南大,我修中文,她选政行,尽管科系不同,却参加了同样的活动;毕业后,我投身教育界,在温室(校园)里栽培幼苗,而她却走入报馆当记者,藏起羞涩,放胆采访。就这样,在没有手机联络的年代,读报便成为“联系”她(刘培芳)的管道。


不久前,她将当年(1980—1990年代)五次到柬埔寨疆界之行的特稿和珍贵照片结集成书《远去的硝烟》,书中还收录了反映新加坡社会的“关爱小岛国”专辑。她说,希望通过这本书,唤醒和平时代的国人,要了解历史,珍惜和平与热爱国家。


这让我不禁想起30多年前,得悉她自告奋勇,请命到战乱中的柬埔寨采访时,心里悄悄地为她捏一把冷汗。我明白,她不是梁红玉,不必擂鼓上阵;但是,在硝烟滚滚、生灵涂炭的地方,身为记者,总免不了须抱着纸和笔,在枪林弹雨中穿梭。可想而知,那份挑战非比寻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