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撒马尔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雷吉斯坦广场是撒马尔罕的地标。(作者提供)
雷吉斯坦广场是撒马尔罕的地标。(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撒马尔罕,这名字异国情调得很,熟悉丝绸之路历史的人必然听过。东西方的奇珍异宝曾经在此聚集,交换和流转。这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我老早就在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读过她,书中的郭靖以金刀驸马的身份,和成吉思汗一起攻城。历史上,撒马尔罕的确被成吉思汗所毁,当地人至今依旧恨他。


很多人会喜欢上这里,并留下迷人的片言只语。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29年攻占撒马尔罕时曾说:关于撒马尔罕,我所听见的传说都是真的,只是她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在今天看来,这可是最称职的旅游局宣传标语。


早在公元前8世纪,撒马尔罕就已经是一个大都会。位于中国、印度和伊朗三大古文明的交汇点上,撒马尔罕自古就聚集了无数的商人、手工艺人,走入撒马尔罕的热闹市集,你依旧能由当地人做买卖的方式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经商之道,摊贩们永远是笑眯眯的,给你递上各种坚果品尝。当中也不乏奸商,有次在市场附近的餐厅用餐,过分热情的服务员已经让我心生怀疑,结账时发现价格不对,我露出不满的表情后,服务员马上重新计算了消费,竟然多收了一倍以上,或许撒马尔罕人早已经深谙无商不奸的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