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萍水相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迟了几个月,终于有机会看了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他把《横山家之味》《比海更深》的“日常”传统发挥到了极致,也就不那么“日常”了,平添了传奇的色彩,像道路走到尽头,拐个弯,忽然“坐看云起时”,生就了另一种的爱——“他们说打你是因为喜欢你,那是骗人的,喜欢你,应该是这样抱着你。”看了这场戏,莫名其妙地让我想到克洛德·苏台1960年执导的黑帮片《冒一切风险的阶级》,贝尔蒙多的出现是个惊喜,他痩精精的,有游侠气,吊儿郎当的外表下藏着正义。危难关头,所谓朋友一屋子还不如萍水相逢的贝尔蒙多。《小偷家族》里的“小可怜”父母双在(倒希望他们双亡),还不如萍水相逢的信代,紧紧抱着这个孤苦伶仃的女孩。


血缘是否天然产生亲情?基因还是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更大?家人是最重要的?这些问题几乎贯穿了是枝裕和的全部创作。是枝这一次还是没有离开“家庭”的母题,他把《横山家之味》《谁知赤子心》《海街日记》《如父如子》来了个大综合,多了“煽情”,也更能讨好观众,尤其是西方观众——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日本。是枝裕和很忌讳别人拿他和小津安二郎比,他内心是要走出这个阴影的。是的,这次他终于拍了一部彻底“非小津”而类似今村昌平的“书写蛆虫”的电影,镜头对准社会底层相互取暖的贫民;又带有山田洋次式的通俗成分。电影挟康城金棕榈大奖之威,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作为电影的“格”,我个人觉得不如《横山家之味》耐人寻味,甚至不如《谁知赤子心》结构精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