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芷乐:《国家宝藏》观后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西安的导游知道我酷爱文物历史,便向我推荐由中国中央电视台承制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回新后,我迫不及待地在网上观看。一集又一集,欲罢不能。太震撼了!


有次我语重心长地告诉女儿,我不敢期望18岁的她能理解这个节目的意义,以及妈妈的心境。我提醒她,是的,我们新加坡华人跟新中国完全扯不上关系。我们可以说对新中国没有感情,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的祖辈早年过南洋,我们的祖先源自中国,我们的根也源自中国。所以,《国家宝藏》里的宝藏也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宝藏。那是我们的先祖遗留下来的文物。


《国家宝藏》的每一集都很棒,最令我感动的前生故事是湖北省博物馆的“云梦睡虎地秦简”,共1155枚竹简,主要记载了秦朝时的法律制度。一名小官员“喜”的陪葬品就是他生前的工作物品:竹简。他是名副其实地把工作带入坟墓,显示了他是如此热爱他的工作。“喜”给我的一个启示是热爱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