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静:人生如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们常说“人生如戏,幕幕精彩”。然而,更多时候,我们却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感受着“惊吓”,甚至是“惊悚”。 “?!”常常在我们的脑海里交替出现。


清晨,满心欢喜地出门,欲走去附近的平价超市买菜。谁知刚下楼,就听到一阵激烈的争吵声。沿着有盖走廊往前走,才看见原来是一对母子在吵架。儿子长得人高马大,母亲则娇小瘦弱。母亲仰着头,怒气冲冲地数落儿子,儿子也脸红脖子粗地顶撞母亲。他们用福建话越吵越激烈,不谙闽南语的我,完全没听懂他们为何而争吵。临近他们身边时,那母亲忽而用华语大声喊道:“家丑不可外扬……”“不是我要扬,是你要扬!”儿子不等母亲说完,就用食指指着母亲,粗暴地打断了她的话。母子俩吵得不可开交。母亲怒不可遏地用头顶着儿子,歇斯底里地喊道:“来啊,你想打我是吗?你来打啊!”儿子攥着拳头,怒视着母亲说:“什么都是我的错,每次都怪我……”


为了避免尴尬,我快步走向前,心里却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抚养幼子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不断闪现:刚出生时,半夜数次起来喂奶,换尿片;一岁时,拉着他蹒跚学步;生病时,彻夜不眠地照顾左右……那时候,虽然辛苦,但第一次听到儿子喊“妈妈”时,还是莫名地激动。而今,儿子们也已相继长大,大的即将进入青春期,小的还在懵懂的年纪。难道有一天,我也会面对这样的亲情风暴吗?难道传说中“更年期遇上青春期,犹如火星撞地球”是每对母子解不开的魔咒?“I give up!”,背后传来那个儿子大声咆哮的声音,我的心倏忽打了个冷颤。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