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星虹:有种人生 叫“难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独立影院静悄悄多了一个选项,一组以“人生”为题材的影片归在“Culture Docs”(人文纪录片)下面,有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斯里兰卡说唱歌手Mia、澳大利亚作家尼克·凯奇、黎巴嫩难民营妇女,旁白文字一目了然,“带你去看一个个不同凡响的人生”。


其中,导演Thomas Morgan的《Soufra·盛宴》说了一个巴勒斯坦难民妇女靠烹饪自助的故事。如果说音乐家、歌手、作家的人生多少还能想象,那么是看了这部影片,才知道有种人生叫“难民”——这个自助计划的领头人玛丽安,1970年代在这个难民营出生,“难民”便是她与生俱来的身份;从1948年逃出巴勒斯坦的祖国算起,她家在难民营里生活了整整70年,这个难民身份来到玛丽安已是第三代,似乎也盼不到有终结的一天。


可如果以为这群在难民营里住了一辈子的女人只是一群听任命运安排,逆来顺受的传统中东女人,那我们又错了。影片里,导演的镜头不慌不忙地走入她们的日常,到家里转到厨房,从厨房移往室外,让我们看到一群性格热情开朗、做事手脚麻利的中年妇女,她们个个大声自称chef(厨师),为能成为这个自助计划的一员而骄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